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重庆高考 > 重庆高考信息 > 重庆市新高考方案出炉英语笔试不再含听力

重庆市新高考方案出炉英语笔试不再含听力

2012-11-26 10:44:17重庆商报文章作者:李双全

  高校选拔人才将由唯统一高考分数论,逐步过渡到“三位一体”的全面评价、择优录取的新模式。昨日,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教委主任周旭通报了我市2013年高考方案。

  新方案明年起执行,通观新方案,记者发现主要呈现四大变化,后年起英语笔试部分不再含听力。

  变化1

  高考成绩不是唯一选拔模式“三位一体”


  周旭通报说,按新高考方案,从明年起,高校选拔人才将由唯统一高考分数论模式,逐步过渡到“三位一体”的全面评价、择优录取的新模式,即统一“高考成绩+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职学生技能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

  按照新方案,2013年,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暂不折合成分数,不在高考总分中占权重,只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标准。招生院校则可根据招生专业特性,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提出等级要求。

  市教委透露,待条件成熟后,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按一定比例计入高考总分。

  此外,为突出对口高职类“文化+技能”的选拔特点,考查中职学生,尤其是报考对口高职本科、专科学生的专业(大类)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新高考方案引入了技能水平测试。在2013年的高考中,就将实施技能水平测试,由考试院牵头制定有关测试标准和测试办法。

  同时,为推进素质教育,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也将引入高考录取,作为高校录取考生的必备材料和重要参考依据。评价工作由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各校通过使用“重庆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网络平台”,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成长记录袋”,全面反映考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成长过程。

  变化2

  本专科分层考试高职专科只考语数外


  新高考方案按照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两类,分别设置了普通本科(一类)、普通高职专科(三类)和对口高职本科(二类)、对口高职专科(四类)两个层次,并设置相应的考试科目。

  具体来看,普通本科类考试科目保留现有3+X设置模式,即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总分仍为750分,其中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50分(含听力30分)、综合(文/理)300分。

  普通高职专科类只考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总分4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30分)各150分。

  对口高职本科类实施语文、数学、英语科目组合。总分550分,其中语文、数学各200分,英语150分。

  对口高职专科类实施语文、数学科目组合。总分400分,语文、数学各200分。

  变化3

  本科理化分值降低生物分值提高了18分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科目分值权重也发生了变化。在普通本科类理科综合300分中,物理由原来的120分调整为110分、化学由原来的108分调整为100分、生物由原来的72分调整为90分。对口高职本科、专科中语文、数学分值均由原来的150分调整为200分。

  变化4

  报考类别多样理科数学物理设选做题


  根据新高考方案,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情况以及升学愿望,自主选择报考类别,其中,一类可以兼报三类,在一类和三类科目中,语文、数学、外语是同题同卷,报考本科的考生落榜后可进入普通高职专科序列录取;二类可以兼报四类,在二类和四类科目中,语文、数学也是同题同卷,报考对口高职本科的落榜后可以进入对口高职专科序列录取。

  另外,部分考试科目还设置了选做题。理科数学和理科综合的物理学科设置选做题,其分值控制在该学科总分数的10%。

相关阅读:

重庆2013高考报名时间及重庆高考报名网址

重庆2013高考报名时间:11月28日至12月5日

重庆2013高考新方案体育未纳入考试科目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成重庆2013高考重要录取依据

[标签:高考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