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大学教授:新生如何面对大学学习和教学上的转变

大学教授:新生如何面对大学学习和教学上的转变

2012-08-17 13:43:54信息时报文章作者:易江教授

  作为一位长期在大学工作的教师想对新生说几句话。我想说,希望需要播种,播种希望,则需要我们共同拥有那一份超越时间和空间的情感。

  学习掌握四个转变

  在大学里把握机会实现梦想,首先,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四个转变:

  一是学习内容的转变。中学注重有定论的知识,而大学涉及有争论的知识。老师常把多种不同且有争议的观点摆出来,然后再归纳说出自己的观念,有的甚至不说自己的观点而让学生自己去思考,留下一个你自己的思考天地。对此,我们的理论观点不仅能有修正的发展,而且是健康、更具创新的。

  二是学习目标的转变。大学不仅仅要求学生学会知识,更要求学生去探索。从对老师负责转向大学生对自己负责,大学学习过程,需要具备以下5种知识与能力:(1)广博知识,即专业的学习、伦理、文学艺术、哲学文化、创造力的欣赏;(2)掌握难以替代的知识,如数学、电脑、写作能力、表达能力;(3)尽快使别人认识自己和尽快认识别人,关心人类及个人生命的意义;(4)通过换位效应,通过学习,使自己身临其境,产生共鸣;把自己的价值尺度、生活方式、生活历程融入知识之中;(5)通过升华效应,学习历史、时间、地理、文化、民族差异,去体验理解人类共同关心的课题和价值,对待灾难和死亡,实践爱情和理解体现道德标准,突破肉体和时空的限制。

  三是学习过程的转变。中学的过程一般是“书本—书本”;而大学注重的是“书本—实践—书本”,使学生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受。大学学习是:(1)建立联系世界的桥梁;(2)重视实践经验;(3)学习人类优秀文化精华的入口,文化是一个民族在自己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独特风格和传统;(4)重视思维碰撞。

  四是学习方法的转变。从中学的注重记忆、反复背诵到大学的记忆基础上对方法的探索;从以老师的授课为主转向以自学和实践为主。读书一般有三个层次。第一遍囫囵吞枣读就叫尝味;第二遍静下心读叫品味;第三遍想着读称之为深究,是从X光到CT扫描的转变。

  教学方式三个不同

  其次、在教学方面把握三个不同。

  一是教学要求。中学为了应付高考,强调仓库式积累知识,到高考时再提出来。大学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老师会主张滚动式积累,随着社会发展讲授新的内容,考试也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老师授课。以前中学教学是一章章、一节节的循序渐进式;大学教育是循序渐进和跳跃式相结合,有的一天讲几页,有的重点发挥,有的轻描淡写,如果不加强自习,时间就会很快过去。因为老师已经预设:你已不是一张白纸,你已经懂了一些,于是采取相应的方法。我们还需要了解老师授课的类型。如有:逻辑型:论证严谨;长者型:循循善诱体验人生;大师型:创新、意想不到的火花;知识型:以广博知识,产征博引,使你心服口服。

  三是教学考查。教学考查着重三个方面的能力。首先是说,能用通俗、简明的语言的表达能力;其次写,理解、认识、体会各门知识,写成论文的能力。最后是活学活用的能力。必须会举一反三,运用因果规律建立系统的思维方式,把握事物间的相互联系。

相关阅读

高考过来人支招:大一新生外地求学必须知道的事儿

大一新生:如何进行人生和职业目标规划

新大一必读:教你快速适应大学班级生活

过来人分享:给准大一新生的开学忠告

[标签:大学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