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危机:高考出成绩 孩子没考好离家出走

心理危机:高考出成绩 孩子没考好离家出走

2012-06-28 11:22:32衢州晚报文章作者:方利军

  “高考成绩不理想,大人说了他几句,没想到他离家出走一天多。”昨天,说起19岁的儿子,柯城区华墅乡的吕先生仍忧心忡忡。

  吕先生说,今年高考成绩揭榜后,发现儿子的高考分数不理想,“小孩的妈妈忍不住责备了他几句”。让吕先生没想到的是,23日凌晨孩子离家出走了。这让家人慌了神,不得已,吕先生到柯山公安分局航埠派出所报了警。随后,在警方协助下,小孩被找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年高考过后,考生各种心理焦虑绝不少于高考前。如何克服高考后考生的一些心理问题,帮助考生顺利度过“后高考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衢州学院心理学老师兰常林认为,高考后,刚摆脱学习压力的考生需要承受因等待录取而产生的心理煎熬等,继而进入另一个心理压力期,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这一时期考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有:焦虑自责心理,迷茫心理,放纵心理等。

  “这时,心理承受力不强的孩子,会选择逃避,如宅在家里不愿意见人,甚至是离家出走等,而有的孩子则会采取彻底放松的方法,通宵达旦地玩。”兰老师认为,此时的家长,除了关注成绩外,也需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特别是对一些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来说,家长要有一个平常心态,把对孩子的期望值调整到比较实际的程度,不要一味埋怨指责或是惩罚,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

  兰老师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坐下来沟通,听听孩子的想法,拿出一个解决办法很重要,在前途问题上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能强行代替孩子选择未来。“如果感觉被录取的希望不大,可以根据孩子个人的能力、特长、兴趣做今后的打算。也可以通过参加成人高考(论坛)、民办学院、职业资格教育或自主创业等走上成功路。”

  兰老师说,在“后高考期”,孩子出现一些焦虑症状其实是心理失衡的正常情绪表达,家长不用太紧张。“有条件的可以带孩子一起出去旅游,放松心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心理压力过大、时间过长,比如睡不着觉或者嗜睡、睡不醒,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等,家长要意识到孩子可能产生了心理危机,需要进行一定的心理干预。

相关阅读:

心理案例分析:高考后谨防3种消极心态

高考后心理问题易井喷 考生和家长要注意

高考前可尝试嚼口香糖减压 降低焦虑感

高考临考辅导:高考倒计时三天 击败考前负面心理

[标签:高考 心理 饮食 状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