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2年 > 2012全国新课标卷高考满分作文:无法理解的世界

2012全国新课标卷高考满分作文:无法理解的世界

2012-06-27 17:50:10无忧高考网

  17岁时,曾幻想漫游整个世界。于是,就拼命专注于这件事,错过了属于17岁最美好的时光。我听过相同的一个故事:船主重金酬谢油漆工举手之劳修补好自己的破船,幸得此助,才没酿成儿子有去无回的悲剧。这个故事,仿佛无从谈起,能说的却又太多,这就是无法理解的世界。

  纵观,与你,与我。船主、油漆工、船主儿子都是我们的剪影和写照。

  你无法理解船主船破了,浑然不知;你无法理解油漆工多管闲事,乐在其中;甚至你无法理解听到这个故事时难以表达的心情。因为你,本就是无法理解的世界。

  你一定是“船主”,自信满满、不拘小节,以为自己够强大。只可惜当日出海的不是你,你无法理解儿子得知事情的悲伤。

  你一定是“油漆工”,不卑不亢、乐善好施。最终只有两种悲剧:得到认同和得不到认同。得到认同,你的单纯便会混浊,开始在意旁人是不是关注你有没有补破船的举动;得不到认同,你开始怀疑自己所作所为是不是值得坚持和肯定。

  你也一定是“船主儿子”,浑然不知却又深信至亲。永远不愿想自己的父亲是不是忘记补洞,自己愿不愿意出海。只愿迷信所相信的至亲,仿佛那是高高在上不可逾越的神。

  甚至你还是“油漆工妻子”、“船长妻子”,这所有的一切不都是我们吗?

  我总是在说“你”字,可这个“你”,也是“我”。你若问从这则故事中得到些什么,那得到的,是大而小、小而大的我们。

  船主、油漆工、船主儿子都是我,是多元化的我们。所有自编自导自演的剧情,给了自己酬谢的奖赏,挡不住出错的后怕,得知父亲竟如此疏忽的悲伤,都是任何个人一生的缩影,我们也是“任何”。

  你开始糊涂,看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其实,所有的一切都是自我、本我、超我的较量,混杂在世间百态之中。

  我曾说,17岁时幻想漫游整个世界。幻想是“我”、漫游是“我”,世界难道就不是“我”吗?现在的我们,专注于一件事,以此为目标,将自己归类成为性格的“纸片人”,难道世界就只是一次元时空吗?那复杂的、埋藏在你我心中的许多想法与秘密,又是什么?我想,就是开头故事中的几个人物吧。存在于你我心中,无法理解的世界。

相关阅读:

2012年湖南高考满分作文:一只手上的中国

2012江苏高考满分作文范文:忧与爱

2012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忧与爱

2012广东高考满分作文:生于此岸 心无岸

盘点2012年全国各省高考满分作文

[标签:高考 满分作文 零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