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2012年高考备战:高考历史第一轮复习建议

2012年高考备战:高考历史第一轮复习建议

2011-10-26 15:00:20北京四中文章作者:赵利剑

  在文科的学习中,有些同学比较头疼历史学科,总感觉知识点很琐碎记不住。高三年级的同学目前已经面临紧张的复习阶段。北京四中历史高级教师赵利剑老师给广大高三学生一些针对第一轮历史复习的要点提炼。就历史学科而言,高考前一般要经历两至三轮的知识复习,其中第一轮复习所占比重最大,所需时间最长。在本轮复习中,同学们应采用怎样的方法以达到怎样的复习效果,试谈拙见。

  一、按照通史体系,尽快构建完整、系统的知识框架。

  按照惯例,历史学科的第一轮复习应按照通史体系进行,其基本目标在于掌握基础知识,培养基本能力与方法,并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将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置于相应的知识框架内,形成立体化的知识网络。

  时间是构成历史的最重要因素。以往的教材一般都按照先中国史后世界史、先古代后近现代的通史体例编写。而现行高中历史教材采用的是与以往不同的模块式(或称专题式)叙事方式,即将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某一类问题(如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概括提炼,集中叙述,打破了过去的通史体例,客观上对学生的复习造成了不便。如果处理不当,易造成同学的知识体系支离破碎,不能把具体的历史现象置于相应的历史背景中去理解掌握,甚至连历史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都易造成混淆。因此,高三年级历史学科的第一轮复习应按照通史体例,对教材的内容进行重新整合,按照通史体例,建立起规范的学科知识结构,这是掌握基本历史知识,形成历史学习能力的基础。

  二、应重视历史基础知识的掌握。

  历史是由众多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构成的。对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的本原进行全面而准确的掌握,是历史学习的重中之重,历史学科需要同学具备的各种能力与方法,都要在掌握基础知识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因此,对历史基础知识的考查,是高考的应有之意。因此,掌握基础知识自当成为历史学科复习的重点内容。

  历史学科的基础知识,大体可分为:

  1.历史事件。对这类知识,应按照背景(原因、条件);过程(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结果;影响等要素进行掌握。如:

  元代《富春山居图》残卷分藏于海峡两岸。2010年初,两岸均有意联合展出该作品。下列作品与《富春山居图》同属于一个朝代的是(2010年高考北京卷第14题)

  A.顾恺之《洛神赋图》B.吴道子《送子天王图》

  C.王祯《农书》D.李贽《焚书》

  答案:C

  本题解题的关键在于:选项中所列四种作品分别出自于哪一历史时期,即考查“时间”这一要素。

  2.历史概念。由于现行高中教材采用模块专题式叙事方式,历史学科的专业性提高,相应的历史概念大大增加。以中国古代政治为例,即有:禅让制;王位世袭制;分封制;宗法制;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皇帝制;三公制;郡县制;三长制;行省制;三省六部制;察举制;九品中正制;科举制……以中国古代经济为例,则有:小农经济;资本主义萌芽;柜坊;飞钱;交子;商帮;草市;丝绸之路;井田制;均田制;租调制;休养生息;重农抑商;海禁;闭关锁国……

  应该注意的是:高考中基本不会出现对某一概念本身进行诠释的题目,而侧重于考查学生对该概念相关史实的掌握及对概念的理解与运用。如:有人认为,中国古代君主专制理论由先秦法家奠定,经汉朝儒生发展而成。这两个阶段的代表人物分别是(2010年高考北京卷第13题)

  A.荀子、董仲舒B.荀子、孟子

  C.商鞅、孟子D.韩非子、董仲舒

  答案:D

  本题解题关键在于对“君主专制”这一概念应有透彻的理解,再结合相关历史人物的观点、主张进行判断。

  因此,掌握历史概念的重点,应是该概念的内涵、外延及相关史实。

  3.历史人物。人是创造历史的主体,“见事不见人”则会使历史变得干瘪、苍白,缺乏学科应有的特点与魅力。为了弥补这一缺陷,在现行教材体系的选修本中,便有“中外历史人物评说”这一模块,而高考中也出现了相应的题目,如:

  英国学者罗素在论述一位古希腊哲学家时说,他的一个重要思想是乌托邦,

  “它是一长串的乌托邦中最早的一个”。这位古希腊哲学家的另一个重要思想是(2010年高考北京卷第20题)

  A.人是万物的尺度B.理念论

  C.逻辑三段论D.美德即知识

  答案:B

  本题解题关键在于根据题干中“古希腊哲学家”、“他的一个重要思想是乌托邦”等条件判断出此人应为柏拉图,随后选出“理念论”则顺理成章。

  可见,对历史人物的了解,应将重点置于其最重要的活动、观点、贡献等方面。

  三、注意提高对教材的熟悉程度。

  如前所述,由于现行教材体例与通史体系的矛盾,加之某些地区存在不同教材版本的差异(如北京即有人教版和岳麓版两套教材),故而很多教研机构及把关教师一般都会为学生按通史体系重编复习资料。这种做法的优点在于减轻学生复习负担,缺点在于学生在复习中易忽略对教材的使用,从而导致学生对教材的熟悉程度下降,而当试题中出现对教材原文(特别是教材中的边缘知识如插图、注解、表格、文本框等)进行考查的题目时,丢分现象就会比较严重。如: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新中国的重要政治制度。在我国五个民族自治区中,最早和最晚建立的是(2010年高考北京卷第19题)

  A.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

  B.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

  C.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

  D.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

  答案:A

  在人教版的教材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建立的时间,均出现于注解部分。可见,熟悉教材是历史复习不能忽略的一环。

  以上,即为对高考历史第一轮知识复习的几点建议,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相关阅读:

2012年高考备战:高三历史复习的三大法则

高中历史简单易行的学习方法

高中历史复习:最怕死记硬背

2012年高三一轮历史复习资料汇总(2)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