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校毕业生分享:揭秘“冷门专业”历史学

高校毕业生分享:揭秘“冷门专业”历史学

2011-09-14 11:21:03求学杂志

  随着易中天品三国,阎崇年聊明亡清兴……历史从学者的研究之间,逐渐进入百姓的生活。趁着这股火热劲儿,今天笔者也来给大家“八一八”历史学专业。

  曾经以为历史就是过去发生的事,一如中学历史书上所记载的故事。哪知进大学后,真正从中国古代史、共和国史、世界上古史、美国史、中国海关史、历史文选学下来,却只留下一个印象——历史,是写史的人对过去发生的事的解释。当然,历史学家不会凭空乱说,他们会根据族谱、档案等“原始材料”还有他人著作这类“二手材料”,就某一历史事件做出逻辑成立、有说服力的解释。不过由于材料、史学理论的不同以及客观条件的差别,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所做的解释,往往是不同甚至对立的。而正是在学者们的这种矛盾与对立中,历史就有很多侧面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从而尽量接近那个“真相”。关于这个过程的学科,就是历史学了。

  那,历史有什么用呢?你也许会想,难道不是“以史为鉴”吗?其实“以史为鉴”,并不能完全反映出历史的功能。一战给了世界很大的冲击,大家以史为鉴,高歌和平,结果又爆发了二战;二战打得落花流水,大家以史为鉴,深挖洞、广积粮,准备打第三次,可大战偏偏又没打起来。原因很简单,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客观条件,过去的经验,并不能适用于今天的状况。历史最重要的功能,在于它可以帮助我们明了现在。就比如你因为快高考了,需要一些指引,才买了这本杂志。可为什么要高考呢?是因为你想受到好教育有好前途的初衷……过去造就了你的现在,不断追溯自己的历史,你才能更明了现状,给自己的未来指引合理的方向。个人如此,国家亦如此。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曾问过:“学历史有什么用呢?”没用!如果你没有耐住寂寞、读研、读博做学问的打算,只是抱着“对历史感兴趣”,就填报历史系,那还是省省吧。兴趣与谋生,是两码事。你说易中天老师不是也挺风光的吗?可是,他是中文系毕业的,当年明月也不是文学或历史学出身的。阎崇年倒是科班出身,但是你若想出名的话,先看看阎老师的年龄吧……

  不过,若你真想走进历史系,那希望我的“史”能给你一点借鉴。

  如果你想报考某所名校的历史系,那首先就要想好你的目标。想做学问,那就得读很多书,古代的现代的、国内的国外的,不过请牢记要少读教科书,因为好的历史系是不会指定教科书的。

  如果你是想毕业之后找一份工作,那就是另一种刻苦的方式了。你得保持高出勤率,上课认真听,课后泡图书馆,将平均分保持在80以上。英语四六级自不必说,双学位、杂七杂八的证,也会在找工作时为你锦上添花。总之,一定不要在自怨自艾中让宝贵的大学时光在网游或美剧里虚度。要让自己忙起来,不管是学习,还是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社会更看重的是学习能力,如何迅速高效地学习的能力。学会学习,学会做人,这句话送给所有“冷门专业”的学生。

  作为历史系的毕业生,其实想起来,我还是学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首先我读了很多其他专业不可能去读的关于社会和人的书籍,的的确确开阔了视野;其次历史学特有的关于搜集资料、分析问题的训练,让我在面试中受益颇多。历史学作为基础学科,虽无法给你一技之长,但它培养的是一种有“历史感”的人文修养,也就是前面所说的“了解历史,才能明白现在”。而反思的习惯,正是这个浮躁的社会缺少的东西。

[标签:历史 高校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