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专业解读:文理兼容的信息管理专业

高考专业解读:文理兼容的信息管理专业

2011-08-05 10:20:46北京考试报

  提起信息管理,很多人都会想到它跟管理、计算机有关,可这个专业具体学什么,干什么,大家就不太清楚了。本文将介绍这个专业的学科特色、学习内容、就业去向等,供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参考。

  文理兼容显特色

  信息管理专业的全称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属于管理科学类。它是由原来的科技信息专业、信息学专业、管理信息系统等专业合并而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主要特色就是文理兼容,人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

  我国归入管理学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本科专业主要有三个门类:一是按理科招生的科技信息专业;二是按文科招生的信息学专业;三是工商管理和财经类专业。其中,最早创办的是科技情报专业。这个专业主要是为了适应科学技术和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为国家科技情报工作的开展培养专门人才。按文科招生的信息学专业,主要培养社科情报专业人员,以图书馆学为基础,面向社会情报工作进行改革和专业面的拓宽,适应社会对文献信息管理人才与情报服务专业人才的需求。另外,我国高校中的工商管理、财经及相关院系开设有关信息管理方面的本科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工商企业、农业企业、金融等行业所需要的信息组织、系统管理、研究与咨询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合并之后,各高校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多文理兼招,并且按系或学院统一招生,大三后再分流。如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05年就按系统一招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则把这个专业合并到工商管理类,按学院统一招生。在专业设置上,各高校强调管理、经济、计算机等多学科的综合和交叉。这个专业的毕业生除了要具有现代管理学和信息科学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外,还要系统掌握信息管理、信息系统的理论和技能。从专业的主要课程就可以看出这个专业的特色,如计算概论、信息管理概论、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系统、调查与统计方法、计算机网络、数字图书馆、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学原理、信息经济学、中文信息处理、微观经济学、信息安全、网络管理、电子商务等。从中可看出,这个专业的专业课程特点是多且“杂”,既有计算机方面的课程,也有管理、经济方面的课程,还有不少课程是综合性的。

  就业去向多渠道

  21世纪初是我国推进国家信息产业化的重要时期,当前,各类信息服务的交叉与融合,因特网信息服务的商业化、综合化和国际化以及全球信息网络的进展,都需要大量的信息管理人才。经济信息服务、咨询、中介等社会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契机,也提供了不少职位。近年来,信息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去向已从科技信息部门、图书馆和文献信息服务部门扩展到各类企业、经济、金融、咨询及管理部门。他们在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电子出版与数字化图书馆、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民族传统文化整理与传播等方面都可以一展所长,大显身手。

  从目前各高校的本科就业情况来看,大部分毕业生选择了继续深造,只有少部分选择直接去公司、机关等单位就业。该专业学生考研时可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工商管理等相关方向。

  相关专业

  同信息管理最相近的专业是图书馆学专业。该专业主要培养具有系统的图书馆学理论知识和运用现代技术手段管理与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的人才,就业去向为图书情报机构和信息部门,可以从事管理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在基础课程方面,图书馆学同信息管理的区别并不大,主要是多了一些图书馆管理等图书馆方面的课程。

[标签:专业解读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