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综合测试之细胞的分子组成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综合测试之细胞的分子组成

2011-03-17 16:08:57中学学科网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综合测试之细胞的分子组成

  1.(2010??烟台适应训练)嘌呤代谢异常的人会加重痛风病,痛风病患者不宜外源性补充富含下列哪类物质的食品(  )
  A.鸡蛋清                 B.花生油
  C.白糖                  D.猪肝
  解析:鸡蛋清为蛋白质,花生油为脂肪,白糖为糖类,而猪肝中含有核酸,具有嘌呤,因此痛风病患者不宜多补充猪肝。
  答案:D
  2.(2010??苏州模拟)一种植物和一种哺乳动物体内细胞的某些化学元素含量(占细胞干重的质量分数)如下表所示,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元素(%)    C    H    O    N    P    Ca    S
  植物    43.57    6.24    44.43    1.46    0.20    0.23    0.17
  动物    55.99    7.46    14.62    9.33    3.11    4.67    0.78
  A.碳元素的含量说明有机物是干物质的主要成分
  B.这两种生物体内所含的化学元素的种类差异很大
  C.N、S含量说明动物组织含蛋白质较多,若该动物血钙高则会发生肌肉抽搐
  D.经测定,该植物某有机物含C、H、O、N、S,此化合物的作用可能是携带氨基酸进入核糖体
  解析:这两种生物体内所含的化学元素种类相同,但含量相差很大。动物血钙过低时,才会发生肌肉抽搐。某有机物含C、H、O、N、S,它可能是蛋白质,而携带氨基酸进入核糖体的是tRNA,应含C、H、O、N、P等元素。生物大分子有机物均以碳链为骨架,所以A正确。
  答案:A
  3.(2010??江苏卷,4)探索遗传物质的过程是漫长的,直到20世纪初期,人们仍普遍认为蛋白质是遗传物质。当时人们作出判断的理由不包括(  )
  A.不同生物的蛋白质在结构上存在差异
  B.蛋白质与生物的性状密切相关
  C.蛋白质比DNA具有更高的热稳定性,并且能够自我复制
  D.蛋白质中氨基酸的不同排列组合可以贮存大量遗传信息
  解析:本题考查人类对遗传物质的推测,意在考查考生对教材基础知识的识记判断能力。不同的生物遗传物质不同,而不同生物体内的蛋白质结构也不同,蛋白质是生物性状的直接体现者,故推测遗传物质可能是蛋白质;与蛋白质相比DNA更耐高温,故DNA的热稳定性大于蛋白质,另外蛋白质也不能自我复制;由于蛋白质中氨基酸的排列顺序千变万化,故推测不同的氨基酸排列顺序可能贮存大量的遗传信息。
  答案:C
 

    请下载附件:
    高考生物二轮复习综合测试之细胞的分子组成
    本地下载New!

[标签:复习 生物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