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607高分考生“回炉”复读 专家建议要慎重

607高分考生“回炉”复读 专家建议要慎重

2010-09-25 09:17:07生活报

  新学期开学后,哈尔滨市部分高中出现了一批“高分复读生”,其中,哈师大附中就来了一位高考607分的复读生,同时还有460分以上的复读生50余人,而我省今年二表最低录取分数线为448分。

  教研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高分复读可能造成社会资源、教育资源的浪费,而且很多高分复读者是为了应对分数至上的应试考试,这对人才的培养和开发极为不利。

  近日,在哈师大附中的课堂上,19岁的华建聚精会神地听着课,今年高考607分(理科)的他,现在本该在哈工大威海校区,但他却回到了高中;陈嘉平高考成绩是575分,他却放弃了到东北石油大学就读的机会而选择了复读;高考560分的王金鑫,被东北林业大学录取了,但他还是回到了高中……

  为什么被高校录取了还要复读?华建表示,他在高考中没发挥好,“我平时的数学大约145分,高考只得了130分,理综平时250多分,高考只得了241分。我认为自己还有提升空间,所以选择复读。”华建说,他喜欢与航空航天相关的专业,但今年被哈工大威海校区录取的是土木工程专业,他想明年考上心仪的专业。多位高分复读生均表示,他们在高考中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想通过复读考取理想院校。

  对此,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高中部主任姚书元分析说,高分复读一方面说明学生越来越强调个人理想和个人价值,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应试教育的考试与命题模式对反复训练的学生有利,也就是说,多读一年的复读生练习得比应届生充分,可能也会比应届生考得好。

  不过,高分复读也有很多问题,首先是高分复读客观上会挤占应届毕业生的升学机会,加剧了高考竞争的残酷性,还会浪费本就紧张的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二是盲目从众复读使很多不适合复读的人复读了,反而引发更多的问题,如心理问题等。

  哈市一位高中教师表示,目前没有不允许往届考生参加高考的规定,对于复读班也没有明确禁令,所以短期内复读现象不会减少。但是,并不是所有高分考生都适合复读,因为分数越高,提升空间相对也有限,而且多读一年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投入也要提前考虑,所以选择复读一定要慎重。

[标签:复读 高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