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专题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专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4-02-08 17:29:00

  第一部分: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专题

  注:大纲版部分包含近代列强侵华罪恶及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中国近现代主要阶级的探索、中国共产党党史、国共两党关系史等小专题。

  小专题一:近代列强侵华罪恶及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

  一.知识归纳

  1.近代列强对华军事侵略

  (1)1840~1842年鸦片战争期间,英军两次从广州北上,第一次打到天津白河口,第二次兵临南京城下。

  (2)1856~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将侵略触角伸向内地。1857年底攻陷广州,设立联军委员会进行殖民统治;1858年攻陷天津;1860年攻陷天津和北京,焚毁圆明园。

  (3)1894~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期间,日军先后攻占旅顺、大连和威海卫等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旅顺大屠杀,北洋海军全军覆灭。

  (4)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先后攻占天津和北京,分别设立都统衙门和联军司令部进行殖民统治。

  (5)1931~1945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先后占领了中国东北、华北、华南的大片领土;扶植伪满洲国、汪伪政权等傀儡政权;制造南京大屠杀等惨案;对沦陷区人民实行残暴的殖民统治。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专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