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专题

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专题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4-02-08 17:29:34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专题

  注:囊括大纲版和新课标版。大纲版集中归纳思想,新课标版兼顾中国近现代思想理论和现代中国的科技、教育和文学艺术。本专题包含知识归纳、规律小结、热点冷点、高考题例、新题预测五个实用构成部分。

  一.知识归纳

  (一)大纲版

  1.农民阶级革命思想

  (1)太平天国运动:洪秀全为了推翻清朝统治,借用西方基督教教义、中国儒家大同思想和农民的平均主义,创立了拜上帝教。拜上帝教主张,"皇上帝"是唯一真神,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号召人民起来共同消灭"阎罗妖"(清朝统治者)。其特点是把中国农民要求平等自由的理想,用宗教理论表达出来,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定都天京后,颁布了《天朝田亩制度》,它突出反映了农民阶级要求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强烈愿望,是几千来农民反封建斗争的思想结晶,它的目标是要建立"四同二无"的理想社会。洪仁王干通过《资政新篇》,最早提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方案,但它不是农民革命实践的产物,根本无法实行。

  (2)义和团运动:"扶清灭洋"口号具有反帝爱国性质,它反映了当时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已经成为主要矛盾。但应该辩证看待这个口号,"扶清"有利于争取官军,却容易让群众放松对清政府的警惕;"灭洋"能够动员广大群众参加反帝斗争,却带有笼统排外色彩。

  2.地主阶级改良思想

  (1)新思想萌发:随着封建统治危机加深和民族危机的出现,龚自珍等人提倡"经世致用",奠定了新思想萌发的思想基础。鸦片战争中英国的坚船利炮,使一些爱国知识分子从"天朝上国"的迷梦中惊醒,积极寻求强国御侮之道。林则徐在广州设译馆,编译的《四洲志》和《各国律例》,直接为抗英斗争服务;他还积极仿造西方战船,提出建设一支新式海军的主张。魏源在《海国图志》中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新思想的特点:既有鲜明的时代变化印记;又有浓重的封建纲常色彩。

  (2)洋务运动:其指导思想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制度是主体,技术是工具)。其口号是"师夷长技以自强"(学习西方先进技术,镇压人民反抗,抵御外来侵略,维护清朝统治)。前期旗号"自强";后期旗号"求富"。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专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