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三政治二轮复习:财政税收和纳税人

高三政治二轮复习:财政税收和纳税人

来源:E度社区 2010-02-01 17:57:57

[标签:复习 政治 高三]

  第五课 财政税收和纳税人

  (分配环节)

  第五课  财政税收和纳税人(分配环节)

  一、知识联系:本课属于具体知识(分配环节)。在第四课,三大产业的劳动者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出丰富的物质财富,而这全部的财富,有相当部分要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分配,用于国家履行其职能、发挥其作用,第五课就是从社会产品分配(≠个人消费品的分配)的角度对社会经济过程进行分析。其中,财政就是以国家为主体的集中性分配,而税收是组织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二、知识网络结构:见前

  (层层递进:生产→分配→国民收入→财政收入→税收→纳税人)

  三、考点具体分析(两大部分,6个考点)

  1、能力要求

  (1)识记:社会总产值、国民收入(含义/实际内容/意义/增加途径/构成)、财政、财政收入和支出(内容)、税收(含义/基本特征)、税收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的区别、纳税人、我国的主要税种(五种四方面)

  (2)理解: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对财政赤字的评价、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2、重要知识点:国民收入的分配(决定因素/分配过程/最终结果)、积累和消费的关系(辩证关系+如何处理)、财政的作用、影响财政收入的因素(如何充分发挥财政的作用)、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关系、我国税收的性质和作用、公民应自觉依法纳税。

  3、考情分析:从考点分布看,本单元财政的作用、税收的作用、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公民依法纳税的必要性等考点在高考中所占比重较大。从题型看,本单元有选择题和主观题两种,历年是以选择题居多,常与时政中的热点问题相结合,并可以与其他单元的知识相结合。从命题方式看,本单元知识多与时政和实际生活相联系,当国家处于非常重大的财政政策变革的年份时期,以及税收方面政策调整时期,本单元可能成为命题的重点内容。近两年,党和国家十分关注民生问题,加强了国家的宏观调控,而财政税收就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经济手段,因此本单元知识今后在试卷中出现的比例将会有所上升。

  4、应试策略:①牢牢掌握主干知识,即核心概念、基本观点和重点理论;②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以财政、税收等基本概念为基础,联系生产、分配和消费;国家宏观调控以及国家职能的有关知识;③关注社会热点和焦点(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值税转型、燃油税费改革、个人所得税的征税变化),注重培养理解分析能力。

  点击下载全部:高三政治二轮复习:财政税收和纳税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