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阅读理解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阅读理解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2-07 15:58:58

[标签:英语 复习]

  高考二轮复习英语教案

  专题十九阅读理解

  【专题要点】阅读理解题考查的不仅是考生对整篇文章的把握能力,还考查了他们快速扑捉信息、准确理解特定细节以及复杂句子的能力;考生不仅要理解文章表层意义,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文章的表层去合理判断、挖掘文章的隐含意义、延伸意义。这是对考生能力、智力、心理的一个综合检验。具体要点如下:1.主旨大意类;2.细节理解类;3.推理判断类;4.词义猜测类;5.观点态度类等五大要点。

  【考纲要求】考纲对考生阅读能力的要求:1.要求考生能读懂一般性话题,且生词率不超过2%的简短文字材料,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的简短文章。

  2.要求考生能够做到以下几点:(1)理解主旨大意;(2)寻读具体信息;(3)识别不同文体特征;(4)根据上下文提供的语境推测生词词义;(5)作出简单的判断和推理;(6)理解文段的基本逻辑结构;(7)理解作者的意图和态度;(8)理解文段的文化信息。

  新课标对对高中英语阅读技能的要求:1.能识别不同文体特征;2.能通过分析句子结构理解难句和长句;3.能理解阅读材料中不同的观点和态度;4.能根据学习任务的需要从多种媒体中获取信息并进行加工处理;5.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累计达到30万词以上。

  【教法指引】教师在引导学生突破阅读理解题时可以从高考命题方向和该题选材特点对学生进行训练,在训练中点拨技巧,在训练中提高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具体说:1.阅读理解作为高考英语中最重要的一种题型,题量最大,所占分值也最多。此类题型是全面检测考生接受书面信息和反馈能力的重要标尺。高考阅读理解要求考生在35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对4~5篇短文的阅读理解并作出解答。用来考查考生的以下几种能力:1).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2).考查考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和社会文化意识;3).考查考生辨认、捕捉和归纳细节信息,并通过字面意思对文章中心思想、作者的写作目的、意图、态度以及文章的行文特点进行合理推断的能力;4).考查考生的阅读速度与词汇量。近些年来,高考英语阅读理解着重检测考生对语篇的整体把握能力、根据所提供的语境进行语篇分析的能力以及综合利用有效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近几年的高考中,涉及较低能力要求的事实性和细节性的考题虽仍是考查重点,但词义猜测、推理判断和主旨概括等深层次试题也占很大比重。

  2.高考阅读理解中的选材特点:1)所选材料均来源于实际生活,其内容与社会现实保持较高的一致性,强调了语篇选材的真实性,具有鲜明的时代感。行文表达常使用比较正式的书面语言;2)语篇题材分布比较均匀,题材丰富多样。阅读语篇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和应用文等文体。内容涵盖日常生活、人物、社会、文化、史地、科技、政治、环保、经济等诸多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3)高考阅读理解持续保持较大的阅读量,要求考生在特定语篇中有目的地获取信息。另外试题材料含有较高的词汇量,增加了试题的信息含量,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一般4-5篇阅读题阅读词汇量控制在1000词左右;4)阅读材料的原汁原味越来越浓厚,体现了现代英语的特点,阅读材料的文化含量加大,文章的行文风格更具英语语言的特点,文章的遣词造句也更加地道,许多考生通常要反复阅读才能读懂。

  3.点拨阅读技巧,在练中领悟,领悟中训练,技巧能力并进。

  点击下载全部阅读理解专项训练1   阅读理解专项训练2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