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情景交际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情景交际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2-07 15:16:00

[标签:英语 复习]

  高考二轮复习英语教案

  专题十五 情景交际

  【专题要点】情景交际考点概览:1.功能意念部分包括:问候,介绍,告别,感谢和应答,祝愿、祝贺和应答,邀请和应答,提供(帮助等)和应答,约会,意原和希望,请求、允许和应答;同意和不同意,喜好和厌恶,决断和坚持,判断和意见,职责,能力,偏爱,责备和抱怨,肯定和不肯定,禁止和警告,可能和不可能,预见、猜测和相信,请求,劝告和建议,许诺,提醒,表示焦虑,表示惊奇,表示喜悦等三十余项。

  2.情景场所部分:包括谈论天气,购物,问路和应答,问时间、日期和应答,就餐,打电话,传递信息,看病,求救,语言困难,标志和说明等十余项。

  【考纲要求】高考英语测试定位为语言交际能力测试,语言必须放在实际的、并尽可能不同的情景中运用;语言必须适合具体的交际行为;考查的焦点在于是否达到交际目的;语言交际行为除了需要语言能力外,还需要一些其他的能力,因此考纲要求考生必须熟练掌握常见功能意念和情景场景的表达法,能用地道的英语去交流。

  【教法指引】培养交际能力是英语教学的目的,也是英语考试的目标。情景交际属"语言功能和话题"考核项目,分析近五年来的高考试题,高考情景对话比重加大。近年来高考英语知识运用题逐渐加大了交际英语中情景对话的比重,能较全面考查学生利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并考查学生对讲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的了解情况。高考英语试题中,单项选择题越来越注重对情景交流用语的考查,越发强调对交流能力的测试。情景会话用语主要考查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常用会话套语。考查的方式以应答为主,提问为辅;以中英文化差异明显的语言交流项目为重点考查对象,该类试题体现了以情景为条件,以对话为主要表达形式,而且既短小又灵活,前言后语连接紧凑,答语多呈现省略等特点,这就增加了答案的隐蔽性,给考生的选择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众所周知,历届高考英语科试题的命制都要遵循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原则,英语知识运用的命制原则为:1、语言必须放在实际的并尽可能不同的情景中运用;2、 语言必须适合具体的交际行为;3、考核的焦点在于是否达到交际的目的;4、语言交际行为除了需要语言能力外,还需要文化等其他的能力;从这些命题原则我们可以看出全国各地的高考英语遵循了以上原则的。英语的交际性和实用性是高考考查的热点和难点,因此教师在引导学生复习备考中,应该把英语的交际性作为备考的重点,因此,高考英语备考既要掌握词汇、语法和阅读等方面的相应知识,更要在理解特定的语言情景下如何恰当地使用地道的英语表达习惯来交流思想、传递信息, 教师要求考生应特别注意对中西方文化知识的了解,通过与中国文化的对照,积累认识,养成用地道的英语对生活中各种常见问题进行提问和作答的交际习惯,所以我们必须加大对交际用语中的情景对话的研究,以期做到游刃有余。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情景交际

          情景交际专项练习1  情景交际专项练习2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