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强调句、省略句、插入语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强调句、省略句、插入语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2-07 15:04:58

[标签:英语 复习]

  高考二轮复习英语教案

  专题十四 强调句、省略句、插入语

  【专题要点】强调句、省略句、插入语要点概览:1.强调句型"It is/was----that----"的用法。强调句型的特殊疑问句;2.it强调句型与定语从句、状语从句的区别;3.动词不定式的省略;4.状语从句中的省略,"连词+分词"的省略现象;5.常用插入语:by the way 顺便说,顺便问一下;so far 到目前为止;and so on 等等;on the contrary 相反; no wonder 不足为奇;as a matter of fact 事实上;come along 快点,来吧;in other words 换句话说;as usual 如同以往;as a result 因此,结果。

  【考纲要求】按照考纲要求,考生应能够恰当地使用词语和强调句式对表达的内容进行强调,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主要考查考生对谓语动词的强调的理解和强调句型的灵活使用,考查复合句中的强调句式;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考生应掌握英语省略的一些基本原则,在行文中正确地使用省略;而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主要考查定语从句、宾语从句、状语从句、简单句中和交际语境中的省略;按照考纲要求依据不同语境能正确使用插入语,分析近几年的高考题多以考查短语的形式,在交际用语中或句中进行辨析。

  【教法指引】仔细研究近年高考题,我们不难发现强调句、省略句、插入语倍受出题者的青睐。在近五年的高考试卷中强调句、省略句已经成为高考热点。命题者加大了对句子结构复杂程度和知识面的考查,同时注重考查知识之间的交叉和语法知识的力度。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引导考生在复习和备考中注意总结,全面把握,深入研究。

  具体说把握强调句以下四大考点:

  (1)考查强调句式的基本结构

  (2)考查含有"not…until…"句型的强调句式

  (3)考查强调句式的疑问句

  (4)考查强调句式的正确判断

  省略是高考英语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的语法项目之一,虽然不是每年必考项目,但不少省份有所涉及省略这一语法项目。从命题的趋势来看,更侧重考查省略在交际中的功能,考查语法知识间的交叉使用。因此教师在引导考生复习备考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状语从句中的省略。当状语从句的主语和主句的主语一致,或从句的主语是it,且有系动词be的任何形式时,可以省略状语从句的主语和系动词be。常见的连词有:as,if, as if, once, though, whether, when, while, unless等等。

  2.  有关to的省略。

  (1)在can't but,can't not help but, can not choose but之后的动词不定式一般不带to,but之前有实义动词do的某种形式do,does,did,done时,也不带to;

  (2)当主语或修饰主语的定语从句中有动词do的某种形式时,用作表语的不定式可以省略。如:All I did is(to)give him a lesson.

  (3)由why,why not引导的特殊疑问句,后跟省略to的动词不定式。

  (4)have,make,see,hear, notice,observe等后接不带to的动词不定式 ;

  (5)为避免句子重复,承前省略动词原形,而保留不定式符号to,但是有助动词be或have时,则要保留be或have。

  3. 在if引导的虚拟条件句中

  在if引导的虚拟条件句中含有had,were,should时,可以把had,were,should放在句首且省略if。

  4.在限制性定语从句中的省略

  在限制性定语从句中作宾语的关系代词that、which、whom可以省略;在以the same ... as和such ... as引导的定语从句中,可以省略与主句相同的部分;the way后面的定语从句中,可以省略that或in which。

  教师在引导考生复习备考中按照大纲中要求熟练掌握的常用作插入语的词语

  在英语学习中,插入语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知识点。由于插入语是一种独立成分,通常与句中其他成分没有语法上的关系,许多同学在学习过程中会有一定的困难。其实,插入语大都是对一句话进行附加说明或解释,通常由一个词、一个短语或一个句子构成,常置于句首、句中或句末,一般用逗号或破折号与句子隔开,按照大纲要求熟练记忆一下常用短语和用法如:

  by the way 顺便说,顺便问一下;so far 到目前为止;and so on 等等;on the contrary 相反; no wonder 不足为奇;as a matter of fact 事实上;come along 快点,来吧;in other words 换句话说;as usual 如同以往;as a result 因此,结果。

  点击下载全部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强调句、省略句、插入语

          强调句、省略句、插入语专项练习1 强调句、省略句、插入语专项练习2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