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英语知识点 >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倒装句式和反意疑问句

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倒装句式和反意疑问句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2-07 14:56:36

[标签:英语 复习]

  高考二轮复习英语教案

  专题十三 倒装句式和反意疑问句

  【专题要点】倒装句式和反义疑问句考点概览:1.否定副词放在句首引起倒装;2.so/neither/nor+助动词/情态动词/系动词+主语结构;3.表示方位的介词短语和副词out, in, away, off等放在句首引起全部倒装;4.only+状语从句和not until从句放在句首,主句引起部分倒装,从句不倒装;5. 反意疑问句的一般情况;6. 常见句型的反意疑问句;7.复合句的反意疑问句;8.关于情态动词的反意疑问句。

  【考纲要求】高考试题每年都要涉及句法知识,这些特殊的句型结构,每年单项填空题都会出现1-2道。考纲要求对这些句型结构的往往是以测试它们中的特殊结构为主,例如倒装句中否定副词位于句首;as引导让步状语从句的倒装;省略if的虚拟条件句等。反义疑问句往往要求掌握前肯后否,前否后肯的基本用法以及反义映疑问句的回答,掌握祈使句、主从复合句、表示猜测的句式的反义疑问句,把握反义疑问句前后时态和人称的一致特点。

  【教法指引】近年来,特殊句式已经成为高考的热点,倒装句和反义疑问句每年都有涉及,而对于倒装句式的考查命题人越来越重视,他们加大了对句子结构和知识面的考查,同时注重考查知识之间的交叉和语法知识的力度,以及句式的变化,估计今后高考试题不会降低对这些特殊句型结构的考查力度。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复习和备考中注意总结,全面把握,深入研究。因此教师在引导学生复习倒装句和反义疑问句句式时要注意如下几点:

  1.含有否定意义的副词放在句首引起的部分倒装

  2.含有否定意义的连接词置于句首引起的部分倒装

  3."so(nor, neither)+助动词 + 主语"与"so(nor, neither)+主语+助动词"之间的区别以及与" so + 主语+ 助动词"的句式区别

  4.省略if的虚拟条件句以had / were / should开头引起的部分倒装

  5.not until 置于句首引起后面句子的部分倒装

  6.only 短语置于句首引起的部分倒装

  7.当陈述部分的主语是I , everyone, everything, nobody 时,后面的疑问句应表示为:

  I am a student, aren't I

  Everyone is in the classroom, aren't they?

  Everything begins to grow in spring, doesn't it?

  Nobody will go, will they?

  8. 当陈述部分有never,seldom, hardly,few,little,barely, scarcely, nothing 等否定词时,后面的疑问句则表示为:

  There are few apples in the basket, are there?

  He can hardly swim, can he?

  They seldom come late, do they?

  9. 当陈述部分是I think 加从句时,疑问句应和从句的人称时态保持一致。

  I think chickens can swim, can't they?

  I think Lucy is a good girl, isn't she?

  I didn't think he was happy, was he?

  10. 陈述部分有had better 时,疑问句应用hadn't开头:

  you'd better get up early, hadn't you?

  11. 当陈述部分是祈使句时,疑问句要根据语气来表达:

  Let's go out for a walk, shall we?

  Let us go out for a walk, will you?

  Turn on the radio, will you?

  12. 反义疑问句的回答用yes, no, 但是,当陈述部分是否定形式时,回答要按事实。如:

  They don't work hard, do they? 他们不太努力工作,是吗?

  Yes, they do. 不, 他们工作努力。/No, they don't. 对, 他们工作不努力。

  点击下载全部2010高考英语二轮复习英语语法专题:倒装句式和反意疑问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