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试题 > 历年政治高考试题 > (政治)五年高考、三年联考:文化生活—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

(政治)五年高考、三年联考:文化生活—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09-11-19 09:33:45

[标签:高考 政治]

  A组   2009年高考题组

  一、选择题

  1.(2009·安徽7)京剧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它是在18世纪下半叶经徽戏、秦腔、汉调的交融,并借鉴吸收昆曲、京腔之长而形成的。京剧的形成体现了                                                   (   )

  A.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异彩缤纷           B.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和一脉相承

  C.中华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兼容性           D.不同文化都能够实现融会贯通

  答案   C

  2.(2009·安徽8)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是一个人应当同时具备的基本素养。下列古语中蕴含二者关系的有                                                                                     (   )

  ①"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战国·孟子)

  ②"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北宋·司马光)

  ③"前辈谓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明代·陈献章)

  ④"德不称其任,其祸必酷;能不称其位,其殃必大。"(东汉·王符)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   B

  3.(2009·福建文综33)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成千上万的劳动模范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是劳模精神不变的精髓,也是时代精神永恒的内涵。表彰劳模能够(   )

  ①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修养    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③奏响先进文化的主旋律      ④杜绝好逸恶劳的思想意识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答案   B

  4.(2009·广东22)目前我国文化产品种类繁多,良莠不齐,这说明我国文化市场要                 (   )

  A.严格规范,整齐划一      B.言论自由,顺其自然

  C.加强管理,正确引导      D.全面开放,海纳百川

  答案   C

  5.(2009·广东33)"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雷锋神至今深人人心。可风雷锋精神                  (   )

  A.仍有现实意义       B.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C.具有鼓舞人心的作用      D.是爱国主义的主题

  答案   AC

  点击下载全部(政治)五年高考、三年联考:文化生活—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