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政治期中试题 > 高三年级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卷2

高三年级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卷2

来源:网络 2009-10-28 10:24:19

  高三年级政治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卷2

  一.选择题 (下列各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每题2 分,共50分)

  1.神舟六号载人宇宙飞船成功返回地面,再次确立了中国在世界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地位。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唯一一个能将人类送上太空轨道的第三世界国家。此次载人航天飞行总共花费的9亿元人民币全部由政府投入,我国政府之所以高度重视空间技术的发展,主要是因为

  A.经济职能是国家的主要职能          B.发展空间技术属于国家履行文化职能

  C.空间技术是国际竞争的决定因素      D.经济和科技是综合国力的基础

  2.台风是形成于西北太平洋的强热带海洋气旋,它每年夏秋两季都会光顾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是世界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每次台风过后,我国各级政府及时给受灾群众送衣送粮,保证他们灾后的生活。从本质上说,这是由

  A.我国政府的职能决定的           B.我国国家机构的设置决定的

  C.我国国家机构的性质决定的       D.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决定的

  3.2005年9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就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调整,在北京召开了立法听证会,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还承担了以个人名义来京代表的旅差费用,这说明了

  A.我国公民享有的民主权利具有真实性   B.我国公民享有的民主权利具有广泛性

  C.我国公民的立法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   D.我国公民都可参与立法

  4.2005年10月12日青藏铁路全线贯通,这是一条生态环保型铁路,为此,全线用于环保的专项经费达到12亿元。12亿元资金

  ①是社会总供给的一部分            ②是社会总需求的一部分

  ③代表着国家可以支配的商品        ④会形成货币购买力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5.中兴通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周苏苏说:"核心技术的突破不能只靠少数科研人员闭门攻关,必须根据用户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才能成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 这说明

  A.企业有核心技术才能真正有竞争力      B.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C.经济发展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D.商品的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6.保鲜加工后的果蔬产品一般比加工前要增加附加值30%以上,市场看好的荔枝产业更是获利丰厚。保鲜加工后的果蔬产品附加值之所以增加。是因为

  A.它包含了更多的人类劳动

  B.它是供不应求的商品,物以稀为贵

  C.它具有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而且更受市场欢迎

  D.生产它的劳动生产率提高

  2005年6月30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指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缓解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出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保持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

  7.上述材料体现的政治常识道理有

  ①国家实施经济职能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②对人民负责是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

  ③建立节约型社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④建立节约型社会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          D.①②

  8.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我国正在加强法制建设,完善资源节约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大资源保护和节约的执法力度。这表明

  A.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

  B.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我国依法治国的前提

  C.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D.民主集中制是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

  9.提高能源效率的关键在于

  A.发挥市场的作用       B.发挥政府的作用

  C.发挥法律的作用      D.人们的节能观念

  10.大学本科生甚至是研究生毕业后,重新到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实用动手技能的现象越来越多,这种现象被称为"回炉"现象。就业竞争迫使许多学生选择"回炉",这种情况表明

  A.劳动者认真履行提高职业技能的义务    B.劳动者的职业道德明显提高

  C.市场对人才资源的配置发挥基础性作用  D.劳动者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11."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国语·郑语》和:多样性的统一,实:存在。)温家宝总理在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发表演讲时引用了这一句古语。这一观点对发展国际关系的借鉴意义是

  A.国与国不应追求共同利益         B.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C.国与国之间要加强交往        D.应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12.油价上涨以后,对于本来就不景气的航空业无疑是"雪上加霜",燃油加价要由每个乘客来分担,出于经济的考虑,人们出行由乘飞机改乘火车,这是因为

  (1)火车与飞机互为替代品

  (2)火车与飞机是互补商品

  (3)两种工具的功能相近,可满足消费者的同一需要

  (4)两种商品的结合共同满足人的一种需要

  A.(1)(3)    B.(2)(3)    C.(1)(4)    D.(2)(4)

  13.2005年7月16 日,马英九当选为新一届中国国民党主席,他表示," 台独"从来不是中国国民党的选项,他会在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达成的"五点愿景"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两岸关系。这表明

  A.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

  B.中国国民党认可一个中国的原则

  C.只有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才能发展两岸关系

  D.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是亲密友党,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中国国民党是参政党

  14.下列关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提法中,正确的是

  A.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

  B.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以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政权的组织形式

  C 我国的各级人民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D 我国的人民代表制度是我国的国家权力机关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每年平均以25%的速度快速增长,我国的汽车消费占全球汽车消费的7.5%,已成为世界第三汽车消费国。据此回答

  15.我国"私家车"快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

  A.汽车价格大幅跌落                  B.生产汽车的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

  C.汽车已成为我国居民的消费必需品    D.我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长

  16.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到2020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而汽车所消耗的燃油将占到石油消耗总量的1/3。因此,我国应该

  ①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②依靠科技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③鼓励发展低油耗、环保的经济型轿车

  ④停止开采本国能源,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17.面对能源和环保危机,国家采取措施,取消对小排量车的限制,并通过制定汽车消费税来鼓励小排量车的发展。这体现了国家的

  ①政治职能    ②经济职能    ③文化职能     ④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②④       D.①②

  18.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包括:

  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②城市居民委员会

  ③农村村民委员会                    ④企业职工代表大会

  A.①    B.①④    C.②③    D.②③④

  19.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需要政府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这说明:

  ①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政府的主要职能

  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政府应该履行的文化职能

  ③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政府坚持了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④政府在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A.①③    B.①②    C.②③    D.③④

  20.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将编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并于今年春天召开的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后,颁布实施。这一过程:

  ①是将党的意志上升为国家的意志

  ②可以实现党的意志和人民意志的统一

  ③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

  ④充分体现了我国公民享有政治权利和自由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    D.①

  2005年5月,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分别访问大陆,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促进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重大举措。

  21.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加强与台湾地区政党的交流与联系,是因为

  A.政党代表所有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的利益

  B.政党有自己的群众基础,通过交流,可以加强政党间和两岸人民的共识,促进和平统一

  C.国民党是台湾的大党,将掌握台湾地区政权,可以顺利实现和平统一

  D.通过交流,可以建立统一战线,与民进党对抗

  22.唐代《贞观政要》中说:"言而不行,言无信也;令而不丛,令无诚也。不信之言,无诚之令,为上则败德,为下则危身。"  (注:上--君;下--臣)这对我国各级政府的启示是

  ①要在社会诚信上起表率作用     ②要强化政府的经济职能

  ③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④加强作风建设,严惩腐败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

  23.近年来,一些地区党政机关向社会招聘领导干部,经过初试、笔试、面试和考查,一批学历高、能力强、素质高的人才脱颖而出。有关部门通过新闻、互联网等形式向群众进行任前公示,依据群众不拥护不得使用的原则,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走上了领导岗位。这主要体现了

  ①我国公民享有监督权

  ②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我国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力

  ③我国国家机构坚持对人民服务原则

  ④我国实行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24.继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联盟"7月6日正式向联大提交关于安理会改革问题的草案后,以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等国为主的"团结谋共识"运动8日也正式向各国散发了他们关于安理会改革问题的决议草案。两大阵营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形成对决的态势充分说明

  A.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B.国家的根本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

  C.维护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目的

  D.国家力量是主权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25.对于联合国改革,中国赞同安理会扩大,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希望联合国改革兼顾历史和现实因素,在安全和发展两方面均应有所建树,特别是扭转联合国工作"重安全、轻发展"的趋势,加大在发展领域的投入,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国的表态

  ①目的是维护联合国的团结和安理会的权威

  ②反映了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立足点

  ③说明发展已成为当今时代唯一的主题

  ④反映了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二、主观题

  26.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由于产能过剩,产品的科技含量低,又缺乏自主品牌支撑,许多产品只能低价销售。为此,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常常以此为借口对我国的纺织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引发了一系列的贸易摩擦。要提高我国纺织品的出口竞争力,必须增强我国纺织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1)结合材料运用政治学的相关知识,说明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的原因

  (2)运用所学的经济学知识,分析增强纺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意义。

  27.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有机统一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国家应履行好哪些国家职能。  除了国家其他方面应怎么做?

  28.2005年9月1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呼吁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他说:"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结合政治学知识和当今世界的现实,说明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的必然性。

  29.2006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要做到: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依据上述材料, 运用政治常识的有关知识,分析"以热爱祖国为荣,以服务人民为荣"的理由。

  30.材料一:近年来,江苏省一些城市开展城市精神的讨论与提炼。如南京市将"厚德载物、同进文明"等四种提法纳入城市精神的表决;常州市将市民精神提炼为"勤学习、重诚信、敢拼搏、勇创业";无锡市民展开了以"创新"为核心的城市精神大讨论……这些城市精神既富有时代特色,又展示了城市自身的文化内涵。

  材料二:某市委书记在参加讨论时指出:"城市的发展最终还是以文化论输赢",并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文化竞争力",要把文化建设作为做强做大城市的强大推动力。只有繁荣的经济而没有昌盛的文化,只有物质的丰富而没有人的全面发展,就称不上"全面小康"。

  结合政治学知识说明各级党委和政府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文化竞争力"?

  政治学科答案

  一.选择题 (每题2分,共50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答案 D C A D D A D C A C D A B

  题号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答案 B D B C D C B B D D C A

  二.主观题

  26、

  (1)①国家利益和国家力量决定国际关系的演变,利益相悖是国家间矛盾和冲突的根源。 (2分)

  ②中国纺织品出口价格低廉,加上欧美国家产业结构不合理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导致中欧、中美贸易摩擦。 (2分)

  (2)①能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能有效地转变纺织行业的增长方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2分)

  ②促进行业的科学管理,提高品牌的竞争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2分)

  ③能优化产品结构和出口结构,缓解贸易摩擦,实现互利共赢。 (2分)

  27、①履行好经济职能。组织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发展,进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2分)

  ②履行好政治职能,维护政治统治和政治稳定,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政治保障;(1分)

  ③履行好文化职能,保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1分)

  ④履行好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1分)

  ⑤履行好对外职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1分)

  除了国家其他方面应怎么做:

  ⑥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分)

  ⑦还需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政协民主协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其他社会团体的作用;(2分)

  ⑧每个公民都应发扬主人翁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2分)

  28、①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是和平发展世界主题的要求,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2分)

  ②符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和发展;(2分)

  ③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2分)

  ④提出这一主张是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体现,是独立自主的基本立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基本目标、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的基本立足点的体现。(2分)

  29、①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了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因而国家机关必须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2分)

  ②我国公民和国家是和谐统一的关系。公民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3分)

  ③国家机构是人民利益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因而必须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2分)

  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要求我们以服务人民为荣。(3分)

  30、①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重视"文化竞争力"能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重视"文化竞争力",加强文化建设也有利于加强党的思想领导。(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地位方面答亦可) (4分)

  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我国的国家职能,是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表现,能保证经济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3分)

  ③ "文化竞争力"也是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加强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3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