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期间清淡、养胃、补脑、利眠"四管齐下"

高考期间清淡、养胃、补脑、利眠"四管齐下"

2009-08-27 13:16:00本站原创

  备战高考的日子里,为孩子安排营养美味的一日三餐与点心成了妈妈们的重头戏,不少家长还购买了大量水果为孩子们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但一不小心也会陷入种种误区。本期我们请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营养科主任汤庆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蔡美琴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教授王群,为考生们的饮食安排做参谋。

  三餐营养均衡

  备战高考期间的饮食安排上,四位专家提出的基本指导意见和原则是:三餐营养应均衡;做到清淡、养胃、补脑、利眠。

  第一,营养应注意均衡,荤素合理搭配。王群教授特别强调这点,高考期间的饮食不要太过油腻,应该荤素合理搭配,“一口肉、两口饭、三口蔬菜和四口水果”,这样的比例比较恰当。

  第二,三餐之间的安排要不同对待。汤庆娅教授认为在午餐的时候可以多补充一点荤菜,而晚餐不用特意减少食用量。早餐时可以以碳水化合物的主食为主,比如粥、米面,直接给大脑提供营养;午餐则应该多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到了晚饭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些清淡、养胃的饮食,并且还要有优质蛋白,这都有利于晚上的睡眠。

  第三,多选择一些补脑、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补脑的食物主要有鱼类、豆制品、瘦肉、鸡蛋、牛奶以及新鲜蔬菜、瓜果等。另外,何裕民教授也建议不要吃太多含糖量高的食物。

  第四,食物的种类可以丰富一些,烹调的方法也应该多样一些。蔡美琴教授认为,家长在照顾孩子平时饮食偏好的同时,可以适当微调口味和食物类型,也可以尝试一些不同的烹调方法,如用清蒸、水煮和清炒的方法,但要注意尽量少用辛辣的调料。

  冲刺期三大进补误区需提防

  ■误区一、孩子考试辛苦,准备了大鱼大肉好好补补

  潇潇的妈妈最近准备了不少肉类食品,打算高考那三天给孩子配备上最最营养的餐饮。

  不过,专家们却认为不应该给孩子过多进食大鱼大肉,而应该多补充蔬菜水果和乳制品。因为大量的肉质食品其实是加重了肠胃的负担,不利于大脑的供血。

  ■误区二、食谱变化太大,不顾及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

  静静的妈妈打算换一种以前家里不太常用的方法,给孩子好好换一换口味,增加一点新鲜感。

  蔡美琴教授指出,一些家长不顾及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这种做法会适得其反。比如有的孩子平时比较喜欢吃荤,这个时候突然变得很清淡,会打乱他们常有的习惯;有的孩子则平时吃得较清淡,此时为了求进补,又一下子吃得很油腻,其实反而对孩子的身体不利。

  ■误区三、购买很多补品补营养

  苏苏的爸爸已经给孩子购买了不少营养保健品;而苏苏的妈妈则买来了甲鱼、乌鸡之类的食物,准备给孩子炖汤进补。

  这样的大补特补遭到了专家们的否定。专家表示,如果进补过量,考生在食用后不吸收、不适应的话,还会导致腹泻、过敏、感冒上火等病症,与家长的意图适得其反。

  如果的确需要服用的话,也应该注意一个度的问题,不要滥用,要适可而止。

  奇异果和酸奶同吃补充营养

  眼下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不少家长为了给高考考生提高免疫力、补充营养,往往选择各类水果作为佐餐点心或夜宵。对此,蔡美琴教授建议,“少量多样”是最佳补充营养的方式。

  首先,每天肉、蛋、蔬果、奶制品等食物品种要多样化,其中蔬菜5种以上,水果2种以上。因为每种食物所含的营养都不一样,如肉类含脂肪、蛋白质较多,而水果里的维生素、矿物质比较多,只有保证多样化的饮食,营养才能全面均衡。

  其次,要做到少量多样,除了正常三餐外,可分别在上午十点、下午四点左右各吃些点心,主要以奶制品、水果为主,其中奇异果和酸奶同时吃特别值得推荐。奇异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镁,低钠、高钾,同时还是很好的膳食纤维来源,营养密度较高。

  一般水果不仅含维生素C较多,还含有很多膳食纤维,常吃确实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改善肠道功能,预防便秘,提高免疫力。而对于不少家长习惯用水果给考生补充额外营养的做法,蔡美琴教授认为,高考考生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不要一下子吃太多,比如一次吃半个西瓜不仅容易引起肥胖,还会影响考生对其它食物的食欲,每天200~300克的量较为合适。

  其次,要注意水果品种的多样性,与其一次只吃一个苹果或一根香蕉,不如把苹果、香蕉切成片或段,一家人分来吃,这样营养会更均衡。

  另外,还要注意吃水果的时间,饭后不能立即吃,更不能跟饭一起吃,最佳吃水果的时间是饭前或饭后2小时。

 

[标签:高考 饮食 大学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